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
    大孤山街道——摸清家底把脉经济 全力跑出第五次经济普查“加速度”
    时间:2024-04-09来源:铁东区大孤山街道办事处 点击:

    为高效有序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加快街道“五经普”清查工作进度,从实际出发解决在工作遇到的问题。近日,区统计局领导到大孤山街道开展五经普企业普查走访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为该街道高质高效开展经济普查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营商环境优化征途提供强劲动力。

    区领导和街道分管领导深入研讨交流,并对普查员就目前“五经普”工作中所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调查单位基本情况报表填报中存在的数据指标含义进行了专业性指导。每到一处,督导组首先听取街道经普办负责人关于“五经普”清查登记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与负责人就如何高质量完成清查工作进行深入的探讨。督导组强调,同时,强调全区“五经普”入户普查工作做到“五要”:

    一要坚持依法普查不动摇。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强化统计监督,加大政策宣传,引导督促普查对象依法配合登记 、如实填报数据。

    二要把好数据质量审核关。各街道要充分利用好普查员队伍,对所有普查对象、报表数据,要按照普查方案与区经普办培训内容开展普查登记,从源头上提高普查登记填报质量。

    三要开展人性化经济普查。针对普查对象对普查员不信任,对填报收入有顾虑的问题,要选派普查对象较熟悉、群众信任度高的社区干部开展动员,协助普查员完成入户登记工作。

    四要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区经普办要结合实际登记中遇到的问题,加强数据审核要点、重点指标取数来源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切实提高普查员的业务能力和操作水平。

    五要创新宣传形式。调动全区社会宣传资源,动员辖区普查对象,积极配合全区“经济体检”,切实提升知晓率,确保“五经普”工作得到普查对象的理解与支持。

    下一步大孤山街道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五经普”的工作要求,以摸清“家底”为目标,精心组织、有序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五次经济普查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