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人民政府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时间:2023-05-16来源: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七届政务公开活动日,铁东区政府根据省、市要求,以“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鞍山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部署,主要以线上和线下两个方式进行宣传,线上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线下通过悬挂条幅、展板、电子大屏幕显示的形式宣传活动主题。大力提升公众对政务公开的深入了解,加强公众对政府监督的意识,回应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听取公众意见和建议,解读文件政策内容,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一、制定下发铁东区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通知

    为保证此次活动取得实效,我区制定印发了《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通知》根据市政府要求,按照活动项目做出具体细化,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明确,便于各单位扎实有效地开展此次宣传活动。

    二、召开专题研究会议部署“政务开放日”工作

    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打造营商环境、助力鞍山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宣传工作。5月10日,区政府召开了政府专题会议,会上重点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传达了《通知》的要求,明确了各部门按照《通知》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总结了往届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的情况,分析了优势与不足,力争在此次“政务开放日”宣传活动中突出主题,立见实效。活动期间,共组织开展“行政决策大家看”、“观摩交流”和“政务开放日”三个主题活动。各单位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预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通过悬挂条幅、电子屏显示等形式宣传活动主题。通过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开通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专题专栏向社会展示,切实把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处,并落实落地。

    三、行动起来全面开展5.15政务开放日宣传活动

    一是收到市政府关于5.15政务公开活动通知后,我区抓紧制定活动通知,并及时印刷下发《关于开展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区属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马上开展工作,做好宣传需要各种材料和设施的准备,并及时报送本单位活动总结、信息、图片和视频。

    二是积极向区领导汇报宣传活动内容,争取到领导的支持,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政务公开宣传活动任务。

    三是区政府相关部门结合一季度工作成效,重点围绕今年上级发布的重要政策、本区重大项目建设及重点任务目标,以“面对面访谈”形式进行权威解读,做到讲目标、列实事、说数据、引导预期,提振信心。

    四是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结合重点工作,全方位展现铁东区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分别于5月11日,5月12日、5月15日,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共30人,分批次参观铁东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新港广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湖南街道东塔社区民生建设示范点。向公众介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开展情况,现场交流并解答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

    五是在宣传日当天,区政府所属10个街道在本单位门前悬挂条幅,摆放展板和宣传材料;24个部门在铁东区解放路大润发门前集中进行政务公开解答,针对各单位的业务咨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答疑解惑,广泛宣传政务公开、打造营商环境、助力鞍山全面振兴,让百姓充分了解政务公开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具体内容。

    六是在微信群转发省市领导署名文章和市政府《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方向。

    七是利用全区内约480个电子大屏幕滚动形式宣传活动主题,使人人了解,人人知晓,人人监督,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八是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在网上进行了又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排查了行政权力基本信息和运行流程图的发布情况,全面公开各单位联系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是否“应公尽公”。以及重新购买了政府网站纠错服务,对发现的文字表述、链接、图片等错误,进行及时纠正,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提升。

    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使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