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专项规划
    时间:2022-05-20来源:鞍山市铁东区卫生健康局 点击:

     一、深化医改,建立紧密型医联体。

     逐步完善医联体内信息化建设加强远程会诊系统建设,构建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的会诊平台,使医联体内的患者能够更好获得主体医院专家的诊断和治疗建议。逐步完善区域医疗服务信息互通共享,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充分整合医疗机构疾病健康档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等医疗信息,实现不同卫生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互享。积极探索构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有效推进我区医联体建设和发展。组建市中心医院与铁东区医院、胜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钢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鞍钢总医院与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长大医院与园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旧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中医院与铁东区中医院、山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湖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城区医联体,制定医联体章程、签订协议,实现医联体内双向转诊、专家下沉坐诊等长效机制,形成区域内的医疗机构分工协作、上下联动机制。

    二、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工作

    打造“大健康”理念,建设健康铁东,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提高基层卫生人员专业水平能力,在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职业病防治等方面发力,做好突发疫情防控预案。

    三、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

    推广“医养结合”工作,支持医疗机构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优先优惠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医疗机构签订协议,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促进医疗卫生资源进入社区和居民家庭,健全完善社区医生与居民契约服务关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咨询等服务。

    四、加快中医药发展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惠民。为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保证人民享受安全、有效、方便的中医药服务,迫切需要在构建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制度中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加大对中医药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激发中医药优势,扎实推进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推进0-3周岁婴幼儿托育服务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0-3周岁幼儿的托育需要逐渐凸显,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要坚持社会化发展托育服务,围绕“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社会运营、普惠可及”,深入开展城企合作。扩大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满足家庭多层次、多样化托育服务需求,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