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十四五”城市建设专项规划
    时间:2022-11-29来源:铁东区住建局 点击:

    “十四五”期间(2021—202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第二个一百年(2049年)发展宏伟目标的起步阶段,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功能地位的关键时期,是统筹城乡发展、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是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创新竞争优势的攻坚时期。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对于我区科学发展、亮出品牌、推动城市统筹发展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同时也是我区推进未来五年城市建设的行动纲领,带动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辽宁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紧扣“全省争上游、全国争先进、全面促振兴”奋斗目标,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聚焦“一城两区三基地一中心”发展定位,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我区城建类重点项目。一是对辖区内区管道路、居民区道路进行维修,计划维修柏油路面5万平方米,人行道1.5万平方米;二是实施铁东区护坡墙维修改造工程,维修护坡墙25000平方米;三是实施铁东区路灯维修改造工程,对辖区内摸黑路、回迁楼、保障房增设路灯及对损坏的路灯进行维修;四是实施铁东区道路护栏维修改造工程,对辖区内损坏的护栏进行维修养护。

    2、以建设“美丽宜居、整洁文明”城市为目标,做细做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持续改善城市居住环境。一是持续在市容市貌、绿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工地管理、门前三包、市容管理“十乱”、铁东区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做好牵头引领带动工作;二是在“路长制”工作中,与辖区内十家街道办事处做好沟通、统筹、联动等工作,打好“组合拳”,奠定牢固根基;三是加大对建筑工地检查力度,持续推进建筑工地精细化管理工作。同时加大对在建项目违法发包、分包、转包的查处力度,优化项目市场行为;四是建设20个口袋公园,2.5条花卉示范路建设项目。对静湖、烈士山等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对二一九路、五一路、胜利广场、二道街、东山街5条道路进行花卉栽植及花箱摆放。

    3、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以尊重民意、征求意见为重点,多听取、采纳居民意见,确保改造项目顺利实施,真正将政府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4、持续抓好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做好燃气安全整治、危房改造等工作,防范杜绝各类风险。一是继续开展餐饮等行业使用燃气的非居民用户报警装置检查、执法工作,全年目标完成辖区内100%当年新开业商户的检查及安装工作;二是加强对辖区燃气经营企业检查频次,全年检查目标不低于6次;三是持续开展居民燃气安全使用宣传工作,全年集中宣传不低于4次,确保每季度1次。

    5、推动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地落实,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6、持续推进城市更新项目,促进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一是全力推进铁东区“体育小镇”项目工作;二是加快“区政府西地块”、“玉皇山片区”、“三十七中周边地块”土地整理工作,积极与银行对接,完成开发前期工作。

    7、立足于“早”、着眼于“防”,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一是完成修改《铁东区防汛应急预案》;二是6-9月汛期期间提前部署设备、人员、物资准备齐全,对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8、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我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完成制定《铁东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及考核细则;二是对试点单位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稳步推进铁东区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9、严格落实火车站卡口和物业小区的排查管理,使疫情防控有力度,物业服务有温度。一是排查火车站口岸来反鞍人员情况,协调安排火车站防疫物资及日常用水、用电正常使用。协调巡特警维持火车站出站秩序,及时配合转运组和各区联系实施人员转移。每次换岗前对各组长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二是对全国重点管控和重点关注地区来鞍人员做到及时登记,严格把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决做好火车站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调度,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作配合,步调一致地做好防控工作。一旦突发疫情,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办的各项任务,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为鞍山人民创造安定的生活环境;三是建立健全铁东区高层建筑台账,建立物业小区高层建筑楼长制度,定期排查高层建筑外墙体是否破损、是否有墙皮脱落危险。同时做好业主委员会全覆盖工作。

    10、制定《铁东区2023年冬至2024年春除运雪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城区除运雪责任制,确保雪天道路畅通出行安全。一是明年11月前完成制定《铁东区2023年冬至2024年春除运雪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城区除运雪责任制;二是2023年11-2024年3月底末期间,对全区除运雪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确保雪天道路畅通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