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十四五”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规划
    时间:2022-09-13来源:鞍山市铁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点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环境水平、改善城市市容市貌、配套完善城市功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全区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脉络,对科学编制并有效实施“十四五”规划,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的工作要求,全面改善城区城市形象,提升城区城市品位,有效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把城市管理做细、做实、做好,探索和完善城市环境建设长效化机制,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城市管理工作发展的根本保证。建强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组织领导力、凝聚力、执行力、落实力。建立完善党的建设和城市管理业务深度融合体制机制,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坚持人民至上、服务优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惠民便民措施,更大力度地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人性化管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城市管理成果。

    3.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效能。用法治思维引领城市管理升级,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执法监督。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严格依法治理,完善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素养,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能。

    4.坚持系统治理、齐抓共管。牢固树立全区城市管理“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完善“大城管”格局,围绕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精细治理,强化履行职能,加强行政指导。更好发挥政府和各方面积极性,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按照职能分工,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主要目标

    1.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提升市容环境水平。加大对市容和环境卫生的执法力度。巩固现有执法工作成果,采取多种措施,多元并举,保障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协调、高效。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对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市容环卫、渣土运输等各类违规违章行为的整治,确保市容市貌的整洁有序。

    2.加强户外广告管理,彰显城市魅力。一是完善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法律、法规,合理引导户外城市广告设施健康有序地发展;二是定期清理年久失修、陈旧破损等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和招牌;坚决查处未批先建的户外广告和招牌;三是加强施工围挡上的公益性户外广告建设。公益性户外广告是彰显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品牌、体现人文关怀的有效载体,重点排查施工围挡公益广告完好率及设置情况,确保管辖区域内围挡公益广告整洁、规范、有序。

    3.完善城市管理制度,理顺城市执法体制。对规定的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烟尘污染等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权落实到位,落实职责履行保障体系;完善多部门执法联动机制,联合环保、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合执法,坚决处理好涉及噪声污染、油烟污染等突出问题。

    4.强化渣土扬尘治理。加强与交警、环保等执法部门联系,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工作合力,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打击违规渣土运输行为,严防污染情况发生,确保道路洁净。落实责任、严格监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循序渐进,推动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深入持久的开展,切实改善空气和市容环境质量。

    5.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以尊重民意、征求意见为重点,多听取、采纳居民意见,确保改造项目顺利实施,真正将政府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6.依靠人民群众,提高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正面导向作用。大力报道执法人员为民解难的问题、报道城管执法参与的重大活动、宣传执法人员甘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树立执法为民的典型,让人民群众理解关心城管人、城管事,争取公众理解支持。

    7.强化内部管理,抓好执法队伍建设。从强化内部管理入手,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既定措施。坚持作风纪律整顿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的思路,加强对执法人员及协勤人员的岗位培训,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推动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执法队伍。

    8.坚持严格、公正、规范和文明执法。加大各类违法违章行为查处力度,对执法行为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把关。从健全制度、加强监督、注重考核着手,不断提升执法的公正性、规范性和透明度,做到纠正违法有理、处理违法讲理、执法尺度合理,确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