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铁东区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15来源: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鞍东政办发〔2020〕8号

    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铁东区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铁东区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方案

    2020年5月15日是我省第十四个“政务公开日”。为切实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提升公众通过政务公开了解政府、监督政府的意识,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现将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活动形式

    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要求,避免人员聚集,主要以线上方式开展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20年5月15日——5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重要工作部门谈”活动。各单位、各部门要围绕新冠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以及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等,以公布热线电话、网络在线访谈、利民热线等形式,回应社会普遍关切,于5月15日起至活动结束,分期在区政府网站平台开展。

    (二)开展“行政决策大家看”活动。区属对外行政职能的政府部门认真梳理汇总2020年度将要进行的重要改革、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公开预告相关信息,在活动期间利用政府网站向社会推送。拟于近期出台的重要决策,以视频会议、网上座谈等形式,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学者等参与决策制定,听取意见建议,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公众参与决策情况。

    (三)开展“服务事项高效办”活动。区营商局、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活动期间,通过本级政务服务网建立活动专栏,集中公开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的成效。围绕高频办事事项、补正较多事项,通过视频动漫、图表图解等方式,进一步做好相关事项办事指南、服务标准等的解读工作,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四)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铁东区群众工作服务平台(8890)梳理本地区群众诉求相对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活动期间开设热点专席热线,通过8890网上平台将相关问题解读解答内容向社会发布。公布各部门在活动期间解决群众诉求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五)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活动。各单位、各部门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在5月15日当天集中发布由省政府办公厅编制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调查问卷,征求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梳理、吸纳民智,推动区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指导。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活动组织指导责任,推动本单位、本部门认真开展好本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扩大活动宣传渠道,并根据本地区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

    (二)突出活动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认真开展好各项主题活动,精心组织公开内容,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取得实效。区政府办公室将对各单位和部门活动开展进行指导和检查。

    (三)规范展示形式。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专栏,集中发布相关活动信息。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区政府网站活动专栏内做好信息发布。根据省营商局制作的风格统一活动宣传海报模板,区营商局、行政审批局指导政务服务和劳动就业中心在实体办事场所张贴宣传。

    (四)做好及时报告。各单位、各部门于4月28日12点前通过电子邮件向区政府办公室报送本单位、本部门活动方案以及关于“重要工作部门谈”、“行政决策大家看”、“服务事项高效办”、“群众难题我来答”和“政务公开社会评”的活动方案;5月6日12点前通过电子邮件向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报送拟发布的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材料,5月20日12点前通过电子邮件向区政府办公室报送活动总结。

    (联系人:张冰、孙玲、李云,联系电话:2699077、2699608,传真:0412-2669266,电子邮箱:tdzwgk@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