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7-01-03来源: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2016年12月27日在铁东区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铁东区人民政府区长  王 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6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做实经济数据,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6.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1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50.7万平方米。

    1、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投入7900万元,解决了恒基营城子、金融大厦等5宗土地、16万平方米净地问题,清缴土地出让金1500万元,推动了项目建设进程。以中央商务区和城南新城为重点空间,大力实施“精准、务实、诚信”招商,全年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新建和续建万熹城市广场、庄士中心城、华润幸福里、百脑汇、恒基凯旋门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6个,其中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0个。凯悦酒店管理集团正式与百脑汇签订委托运营协议,将于明年开业运营。

    2、争取资金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共争取各类资金14.87亿元,其中国家专项建设基金2.54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1亿元、国开行棚改贷款11.33亿元。大孤山工矿区被列入全国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支持的66个县区之一,今后三年每年将获得中央财政转移支付2600万元。在此基础上,我们又谋划包装了大孤山独立工矿区企业搬迁改造、工矿区路网建设、大孤山河道生态治理等16个项目,总投资56亿元,拟向上争取资金11.2亿元。新组建了鞍山东泽置业公司,完成资本金注资2亿元,整合盘活国有资产10亿元,为铁东持续发展搭建起融资平台,今年已融资5.87亿元。

    3、民生事业全面改善

    还迁难题基本解决。利用国开行贷款7.22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0.54亿元,自筹资金2.24亿元,完成了62万平方米回迁房建设工程,货币化购买房源3184户、22万平方米,共安置回迁居民9541户,安置数是前10年总和的80%,群众满意率99%,困扰我区多年的动迁居民还迁难题基本得到解决。

    老旧小区焕发新貌。投资5000万元,率先在全市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教工、基建、商场社区等73栋居民楼的改造,面积32万平方米,受益群众4200户,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社会保障日益完善。投入116万元,为6125名农民参与新农合,参合率99%。建立和完善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完成1399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廉租房分配工作。投入1190万元,建设了10个社区办公用房。全年实现新增就业766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2%。城区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5%和10%,达到578元和362元。发放各类补贴、救助8101万元。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完成第三批33家社区书屋和15个文化社区建设。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投入2182万元,免费为46.18万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教育工作再创辉煌,今年中考各段高分人数以绝对优势位居全市第一。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100%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隐患排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全区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4、营商环境加速优化

    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建立权责清单,确定并公布行政职权365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项、公共服务事项35项。成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规范行政审批事项86项,集中进驻大厅的审批事项已准备就绪。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规范了监管行为,提升了监管效能。优化行政机构设置,组建区商务局、区经合局、区法制办。组织开展了优化营商公平税赋环境专项行动,完成钢城和湖南街道办事处试点任务。通过普查,纳税人法治意识明显增强,244户纳税额度明显偏低业户主动补缴税款,月新增税额41万元。

    5、城市建设品质提升

    投资5640万元,完成优优公园建设和胜利广场音乐喷泉景观改造;维修二一九路、五一路等区管道路84条,面积3.4万平方米。在重要路段实施花卉美化工程,建设了11个街心花园。投资1000万元,实施了中央商务区12栋楼宇和胜利路等18条道路节日亮化工程。深入实施青山、碧水、蓝天、沃土保护工程,新增绿地14万平方米,新植乔灌木3万余株;实施了大孤山河道综合治理行动,关停洗砂厂2家;严控秸秆焚烧,清理整顿环保违规建设项目25个,拆除10吨以下燃煤锅炉44台,完成2976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任务。

    6、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13件,见面率、办复率均达100%。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研究制定了铁东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管理细则》、《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房购买实施办法》,规范了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区长专题会议议事规则,公开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强化。积极维护政府诚信,受理解决群众各类诉求11235件,有效化解了解放东路209栋48户居民、中江帝景项目停工、财富国际小区业主集体上访等多个老大难问题。

    科技、审计、档案、人防、兵役、双拥、民族、宗教、残联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认真真抓落实;必须依赖市直各部门、城南新城、区法院、区检察院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齐心合力解难题;必须补短板、兜底线,为民谋利,替民解忧,实实在在做实事;必须创新求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兢兢业业谋发展。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关心铁东发展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领导、老同志,向支持铁东发展的市直各部门、驻区单位、驻区部队、武警和消防员、公安干警,向助力铁东发展的所有企业、工商业户,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铁东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传统服务业比重过大,现代高端服务业发展滞后;有效投资不足,创新创业的氛围不浓,缺乏外向支撑和内生动力;城市要素功能不完善,竞争力不强,与核心区的地位还不匹配;民生保障和人居环境与群众的期望仍有差距;部分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回应群众诉求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上述这些问题,我们将客观面对,深入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顺应发展大势,遵循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换发展动力,提高发展质量,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兼顾,全面推进。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要求,结合铁东经济发展实际,我们确定2017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商品房销售面积51万平方米,确保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明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持之以恒落实“四个着力”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业提档升级这个核心工作,加快集聚高端要素,推动产业高端发展,努力让城市的“心脏”更富活力。为此,我们确定的发展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一条主线、三大任务、四个目标”战略布局,坚持创新、集聚、特色的发展方向,以建设辽宁中东部区域性中央商务区为目标,实施站前商务区提档升级和城南新城跨越发展两大战略,紧紧依托四方台、大孤山和玉皇山三大空间载体,大力发展信息经济、体验经济、楼宇经济、平台经济、创意经济、绿色经济六种经济形态,推动商贸、商务和金融服务业集聚,巩固提升传统服务业,创新发展新兴高端服务业,持续改善民生,美化城市空间,打造产业高端、要素集聚、活力释放、宜居宜业的新铁东。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1、抢抓东北振兴政策

    准确把握国家、省、市战略部署,统筹实现振兴钢都的举措和项目,加快研究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包保清单。围绕自身产业特点、项目基础和重点领域,努力争取城南新城新型城镇化建设、棚户区基础设施工程、大孤山铁矿生态修复、老旧小区节能宜居综合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获得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资金支持。跟踪国家基金运行动态,加大与专业基金管理公司对接,设立铁东服务业扶持资金,加快服务业提档升级。

    2、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大力实施务实招商。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振兴钢都任务落实,全力推进《铁东区首批“1+11+16”重大专项推进任务》,重点围绕六种经济形态,加快旅游购物、楼宇经济、文化创意、特色街区、反季夜经济、娱乐休闲、养老地产、体育文化、电子商务、会展节庆、教育培训、金融中介十二种高端业态的项目招商,全年力争签约5000万以上项目33个。

    加快“四个一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70个项目,总投资557.3亿元。其中,谋划推进恒基营城子、新港国际广场等28个项目,总投资334.3亿元;续建红星国际广场、华润幸福里等10个项目,总投资66.6亿元;新开工东泽首府、万科金域华府等16个项目,总投资77.3亿元;竣工运营万熹城市广场、鞍钢公寓东苑等16个项目,总投资79.1亿元。

    3、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全力建设特色小镇。利用大孤山棚改腾出的土地空间,建设红楼1953老街坊、创意梦工厂、评书艺术馆、民国风情商业街、同乐坊水巷风情美食街、雅昌大师园、十里画廊观光火车、漫山遍野采摘园、幽兰花谷君子兰种植基地、银杏谷养生居住区等集吃、住、行、游、乐、购六要素内容的钢铁文化旅游小镇。同时,依托玉佛寺、千山、温泉等旅游资源,发挥铁东服务业优势,强力开展旅游营销,使我区成为鞍山旅游消费服务承接区。

    全力培育特色楼宇。加快商务楼宇资源整合,按照高品质、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向,结合实际制定规划,重点打造金融总部楼宇、文化创意楼宇、影视传媒楼宇、中介服务楼宇、高新技术产业楼宇。同时,集中引进金融服务、中介咨询、广告策划、影视制作、网络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高科技企业等高端服务企业入驻,力争用2-3年时间,形成“一楼一产业、一楼一园区”的发展格局。

    全力打造特色街区。坚持发挥政府规划引导、政策扶持、优化环境、提供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按照“一街一特色、一街一品牌”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金融辐射功能,加快二一九路和胜利广场周边金融集聚区建设。计划投资4000万元,对绿化街、东山街、六道街、工人街进行业态规划、特色定位、升级改造,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特色街区建设,努力形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丰厚、便民服务高效的“强街”,推动传统服务业实现转型发展。 

    加快实体零售转型。抓紧制定《铁东区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坚持盘活存量与优化增量、巩固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动能并举,重点支持具备条件的实体零售企业及时调整经营结构,创新丰富业态,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推动连锁化、品牌化企业进入社区设立分支机构,拓展便民增值服务,释放消费潜能,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4、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全面优化企业服务。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企业审批服务症结,学习借鉴沈阳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标准,加快政务、市场、开放、要素、设施、社会、法制等方面的环境优化。继续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双随机、一公开”改革,使行政审批服务局做到体制改革到位、机制创新到位、放权授权到位、环境建设到位,切实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承诺先批制,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同时,设立营商环境投诉热线,建立区长联审工作制度,高效优质服务企业。

    全面优化公共服务。强力推进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创建全国最优政府公共服务,完成“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建设。建成大数据信息中心,通过数据挖掘、筛查分析,全面掌握社会服务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民生提供信息支撑。建成便民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覆盖全区的服务网络,为市民提供电话预约、企业加盟、政府监管的日常家居便民服务,全面开启铁东“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新模式。建成网格管理服务平台,按照“以房管人”理念,建立三维立体网格化管理平台,推动城区管理动态化、信息化、精细化。建成政务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使群众便民服务事项办理不出社区。

    5、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实施管理提升工程。按照平面管理精细化、立面管理制度化、空间管理长效化的原则,全面提升城市规划管理、环境管理、交通管理、施工现场管理、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占道经营、车辆停放、路牌广告设置,大力整治油烟污染、噪音扰民,加快燃煤锅炉节能改造,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

    实施道路提升工程。计划投资2976万元,重点对8条区管主次干道进行改造,总长度11.2公里。重新铺设人行道板、维修道路、安装人行道护栏和挡桩,完善路灯照明,城市盲道、坡道口等无障碍设施。

    实施绿化提升工程。计划投资2300万元,对区域内12条主次干道、1.7万延长米绿化带进行整体绿化改造,升级基础绿地3.8万平方米。结合道路绿化,开展街道小品提升行动,增设道路景观节点,形成城区园林布局,全面提升主次干道绿地景观效果。

    实施亮化提升工程。计划投资2000万元,打造以站前中央商务区为核心,辐射胜利广场、站前广场、二一九路、五一路等主要节点的亮化景观,体现城市艺术、建筑特色、商业氛围,让城市亮起来、美起来,提升鞍山核心形象。

    实施净化提升工程。计划投入3980万元,购买机械清扫设备117台。明年6月份前,完成环卫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机械化清扫保洁、现代化垃圾清运和企业化高效管理”运行体系,推动中心城区环境卫生质量的跨越提升,展示城市新形象。

    6、全面促进人民幸福

    突出抓好棚改工作。把棚改作为改善民生福祉的主渠道,拉动投资的发动机,打开发展空间的金钥匙,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集中完成9329户国有土地棚改任务,主要集中在大孤山红楼地区和老城区危旧小区,总投资44.75亿元。其中,利用国开行贷款35.56亿元,争取专项建设基金6.85亿元,自筹资本金2.34亿元。采用货币化安置方式,计划明年10月份前完成全部协议签订工作。

    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计划投资2.2亿元,对园林路、中华南路、胜利南路、解放路、五一路五条道路沿街238栋住宅楼,十四道和府兴2个小区、31栋住宅楼实施暖房子改造工程,面积104.7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5016户,顺百姓之意,暖人民之心。完成801户回迁居民还迁遗留问题,彻底解决回迁历史难题。

    全力做好社会事业。积极争创省级创业型城区,利用华润乐购闲置楼宇建设“创新创业中心”,打造铁东智谷空间、创客空间,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全年新增就业6007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投资800万元,完成山南小学建设。投入6676.5万元,用于低保、困难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补贴救助。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争取国债资金1100万元,新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健全维稳工作体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加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力度。投资2068万元,对优优公园山体实施地质灾害隐患防护工程。加强“平安铁东”建设,力夺全国“长安杯”,使铁东既安定有序又和谐宜居,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

    7、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坚持依法履行职责,确保行政权在法治框架内运行。推进依法行政,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建成结构合理,权力配置适当,运作协调、廉洁高效的行政组织体系。严格规范决策程序,做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各个环节,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证政府活动始终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建立健全监督制约体系,让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共同发挥作用。

    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大历史问题的破解力度,兑现政府承诺,维护政府诚信。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期限,公开办事结果,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公平、高效的政务服务。加强效能建设,健全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及时纠正和处理行政不作为、滥用职权、执法不公、以权谋私等行为,提高政府履行职能的公正性和透明度,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实践、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不断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做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坚持把作风建设和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统一起来,下大力气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纠风惩腐向基层传导、责任向基层延伸、成效在基层显现,以廉洁政府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今天的铁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朝着全面振兴的目标迈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全面振兴钢都,率先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