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2016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时间:2016-05-23来源: 点击:

    2016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届5.15政务公开日,按照《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市第十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16〕11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积极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政务公开日活动,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为主题,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周密部署,下发开展活动指导文件

    4月下旬,我区制定了《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区第十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明确了活动目的、活动主题、活动重点、宣传方式、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通知》具有较好现实指导性操作性,便于各单位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此次宣传活动。

    二、领导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

    铁东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日活动。5月9日,区政府政务公开办领导主持召开区政务公开日工作部署会。会上,一是宣读了《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市第十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16〕11号);二是对如何开展宣传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要求各单位力求节俭,讲求实效,积极做好政务公开日宣传工作。

    三、积极行动,广泛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

    (一)精心准备,组织有序。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日宣传方案,明确了活动任务,制作了横幅展板、印制了宣传材料,全方位、多形式地就政务公开政策、意义、内容、方式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宣传,力求提升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和关注度。

    一是绝大多数单位主要、分管领导亲临活动现场,亲自指挥宣传活动,主动与群众互动,介绍本单位政务公开内容,解答群众疑问,帮助群众解决难点问题,着实提高了宣传水平。

    二是全区各部门及有关单位都开展了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其中,部分单位在单位附近设立宣传台开展宣传工作,部分单位在市区人口密集区和商业繁华地段,搭建政务公开宣传台,悬挂宣传横幅,向过往行人发放政务公开宣传材料。 

    三是全区15个街道90个社区9个村都设立了宣传点,搭建与民互动平台,全面开展了政策咨询活动。各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社区政务公开平台,悬挂政务公开相关横幅,在LED屏幕上显示了政务公开内容,发放便民服务宣传单,介绍街道各部门及社区的工作职责、业务分工、服务流程、工作动态、联系电话等内容,并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活动当天,全区所有社区宣传点共计发放宣传资料8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00多人次。

    (二)利用网络,深化宣传。区政府网站及部分单位网站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在网站醒目位置显示今年的政务公开主题“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宣传政务公开,提高公众维护自己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意识。

    (三)认真梳理,查漏补缺。活动期间,各单位按照铁东区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区第十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应公开而未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以及区政府办相关文件要求的工作等,并就不足之处及时补差补缺,有力推进了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继续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创新政务公开载体,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把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全力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铁东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6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