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01-13来源: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2015年1月6日在铁东区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铁东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树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铁东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知难而进、积极作为,有力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3.3亿元,同比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361.1亿元,同比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同比增长4.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2%;实际利用外资1.67亿美元,同比增长27.2%。

    ——我们坚持稳中求进,铁东的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果。

    空间不断拓展。坚持依法征收,强化资金保障,落实包保责任。全力推进市重点工程兴业大道、城建档案馆、原教育局周边等27个地块的征收工作。其中,鞍钢外招、原房产局周边等8个地块完成征收,共征收房屋346户、企业21家。共完成地块出让7个、面积12万平方米,新征收集体土地5宗、面积13万平方米,全年腾净地32万平方米。

    招商步伐加快。随省市代表团或单独组团赴香港、长三角、珠三角等资本密集区招商27次,洽谈项目133个。全年重点推进亿元以上招商项目27个,总投资超700亿元。其中,投资82亿元的鞍山金融街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投资30亿元的客运站南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25亿元的苏商时尚广场项目和投资3000万美元的韩东株式会社游乐场项目已经签约。

    项目支撑更强。全区76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达到466亿元。其中,投资28亿元的巴黎花园、投资20亿元的红星国际广场、投资13亿元的上海城等1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百脑汇、万熹城市广场等七大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全区亿元以上“四个一批”项目达到120个,总投资975亿元,分别增长9%和9.4%,为今年实现稳增长夯实了基础。

    ——我们坚定改革创新,铁东的发展活力得到新释放。

    审批改革不断深化。承接运行市级下放权限58项,梳理行政审批事项85项,取消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31项,建立了区级审批目录清单;印发了《铁东区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实施细则》,配套费收缴、小区验收等10个重点审批事项,完成了流程再造;不断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放宽了注册登记条件,更加方便创业就业;卫生与计生、工商与质监完成了机构整合,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进驻比例,全年受理各类行政办理事项7.5万件,办结率达到100%。

    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制定下发了《创业铁东实施方案》、《铁东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设立扶持资金1亿元,推进服务、文化、科技等五大产业转型升级。配套出台《铁东区加快发展服务业四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成功申报“中央商务商贸区服务平台项目”,获得扶持资金1700万元。今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1.5%,对城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攀升。

    新兴业态竞相发展。成功举办了2014年中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论坛,东北首家综合类商品交易平台——东北商品交易中心正式开通运营;面积4000平方米的恒华五一路商城电子商务中心已经装修;开通家讯房产网和全省首家O2O电子商务网站——佳泰同城云购物;指导6家电子商务项目成功申报省现代服务业扶持资金600万元,铁东区作为区域电子商务中心已见端倪。

    新城开局态势良好。以现代服务业、都市工业、总部经济和房地产业为主导的“两心一带”发展布局正在加速形成。立项、规划、征收等47项权限下放到位。行政审批、财政管理、岗位聘用和绩效考评制度逐步完善,大力实施空间、招商、项目“三位一体”滚动发展,“四个一批”项目达到36个,不夜城、大德铁东新城、低碳环保产业园、机动车检测中心等重点项目推进顺利。今年新城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在25%以上,全面完成了市园区办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

    ——我们坚守绿色发展,铁东的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城建投入不断加大。投入资金2.73亿元,全面提升兴业大道、建国大道等重点路段的“四化”建设水平。中央商务区主要街路实现全天候清洗作业,全区87家沿线企事业单位完成楼体、围挡的美化改造;投入资金1518万元,完成兴光巷、安乐街、解放东路等39条道路的维修改造;投入资金45万元为宣传创城助力,在烈士山公园、胜利广场、站前广场等重点部位设置美观公益广告150块,进一步丰富了铁东城建的人文景观。

    城区管理更加规范。持续开展中央商务区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前峪等9个行政村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取缔店外经营685处、露天烧烤105家;加强绿化养护管理,顺利完成市里下放17万平方米绿地、1.4万株行道树的对接管理;全面加大社会化除雪力度,对2358个商户划分雪段,签订除雪责任状,动员社会力量6.8万人次,实现区内除运雪全覆盖。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对兴业大道、莘英路等17条重点路段进行绿化补植,栽种各类乔灌木3.5万株、草坪模纹8.7万平方米。全力推进青山工程,完成前峪村68亩荒山绿化任务,栽植乔灌木4000余株;制定下发《铁东区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开展环境执法监察1500余人次,严控污染物排放,对区内39家重点工地实施24小时循环监控,区域内的扬尘污染得到了进一步整治。

    ——我们坚持民生最大,铁东的社会事业取得新发展。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长大花园、康宁花园等5片回迁房、60万平方米全面开工建设,其中,佳泰花园、康乐花园两个回迁房主体封顶,惠民佳园、惠众佳园两个保障房土建工程基本完工,累计投入资金2.07亿元;建立廉租房申请家庭档案1630户,首批431套廉租房全部分派到户;深入推进银铃幸福工程,引进社会资本开办了鞍山祥颐园老年公寓;投入543万元,完成社区改造扩建10个,全区高标准示范社区达到33个。

    民生保障切实增强。着力打造“充分就业城区”,全年实现城镇实名制就业1.5万人,完成年计划的202%,常青街道九处社区被辽宁省推荐为全国充分就业社区;企业及灵活就业在职参保人数达到11.2万人,新农合筹资标准由每人每年350元提高到400元, 参合率达到了95.5%;全年投入低保补助资金5889万元,投入失地农民保障金765万元;全年累计救助城乡特困家庭1.2万人次,发放救助金357万元,设立“慈善超市”,实现了区、街、社区三级社会捐助网络的全覆盖。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启动了“鞍山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成立了我市首家普惠制幼儿园,26中学和特殊教育学校新校舍投入使用,被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新防疫站大楼投入使用,投入1336万元用于提高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水平,中医药能力提升工程通过省级验收;第二批42个星级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和27个社区书屋建设全面完成,再次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全市最大的室外乒乓球活动基地和4所学校健身操场免费对外开放。成功举办了鞍山市首届评书快板书大赛。我区被授予“辽宁省曲艺创作演出基地”荣誉称号。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创新“1833”工作模式,全面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96715”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全年受理群众诉求10216件,办结率达到99.6%;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社会法治工作取得全面进步;消防、应急、道路运输、食品安全等各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严厉打击黄赌毒和“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整治活动,全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为零,实现了平安城区创建“十连冠”。

    ——我们坚决改进作风,人民满意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

    民主法治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意见77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14件,建议和提案的见面率和办复率均达到100%。坚持依法行政、民主决策和办事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大力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六五”普法扎实推进,我区荣获“全国法治城区创建先进单位”称号。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顽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年压缩会议21%,精简文件33%,压缩达标表彰项目30%;集中开展“不作为、乱作为”整治活动,认真查处庸懒散拖问题,清理吃空饷人员225人,清退6人;按照多调换、少分割原则,对政府机关办公用房进行了彻底改造;全年精减“三公”经费428万元,同比减少16%。

    自身建设不断完善。全力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梳理有关政府建设意见58条,逐个研究解决。不断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的监察审计,完成40个重大项目的专项审计;区政府所有重大决策全部经班子集体讨论,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带头落实市委、市政府十二条规定,各级班子的战斗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的法治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推进。

    此外,统计、国资、交通、档案、人防、兵役、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税务、综合执法、供电、自来水、燃气等驻区单位,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均做出积极贡献,今年我区共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等国家省市级荣誉46项。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2014年,我们应对经济下行、加快产业转型、深化改革创新,取得了铁东发展的新成绩。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鼎力支持,得力于我们应对复杂局面保持定力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智慧,得胜于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和我们敢于自我加压、向“四风”亮剑的责任与担当。在这里,我代表区政府,向一直以来与我们并肩携手、攻坚克难的代表委员,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铁东发展的社会各界、驻区官兵,向一心一意为铁东发展倾注热血关爱的老领导、老同志,向所有奋战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和兴业铁东的新老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稳增长的压力较大。空间拓展受限,特别是房地产业出现投资、销售双下滑,要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明年的稳增长,还需我们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二是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各种隐性问题将逐渐显现,要解决各种矛盾诉求,还需我们拿出治本之策和长远的架构设计;三是创造民生福祉的任务更重。回迁房建设压力大,环境问题更受关注,城区发展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要更好地普惠民生,任重而道远。为此,我们不推卸、不回避、不畏难,有决心、有信心,科学研判、统筹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国经济也将进入增速放缓、提质增效、结构调整、创新驱动的新常态,虽然我们面临各种矛盾问题,但这种新常态更蕴含着新机遇。一是我们面临日益优化的环境机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将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开、自由的竞争环境,也将为我们深化改革、依法行政、解决矛盾诉求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二是我们面临东北加速振兴的地域机遇。新一轮的东北振兴开启,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抢抓东北振兴机遇,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的总要求。铁东作为鞍山的开放窗口,我们要走出去、请进来,吃透政策、抢得先机。三是我们面临红利不断释放的改革机遇。明年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的力度会更大,明确提出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铁东作为鞍山的CBD,条件得天独厚。四是我们面临作风有效转变的自身机遇。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好的作风和执行力,必将转化成为促进发展的强劲动力,铁东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到这里投资兴业。

    为把握机遇、化优势为胜势,我们确定明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加强民生保障,主动适应新常态,推进依法治区,全方位建设“五个铁东”。

    2015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同比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与上年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引进域外资金增长5%。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坚定不移稳增长

    腾净地亮空间,强化项目支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

    集中力量拓展空间。全面加快建国大道、兴业大道等市重点区域的征收工作,加快市政府周边等6个地块的房屋征收,加速客运站南、时尚北等6个地块的挂牌出让。积极破解征收难题,强化依法征收,灵活运用异地置换、货币安置等多种方式方法,加快动迁工作进度,进一步做好土地储备、提高空间供给能力,全年力争腾净地30万平方米,为项目入驻打基础。

    突出项目核心地位。完善项目服务机制,对全年开复工的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包保落实,进行日跟踪、周调度、月通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的供地、审批、调度、服务四个环节,努力实现洽谈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运营的四级联动。全力确保金融街、YOYOMALL、中南世贸、鞍钢公寓、恒基营城子、不夜城等60个亿元以上大项目的顺利推进。

    狠抓招商关键环节。坚持“招大引强选优”策略,转变招商观念,大力推进代理招商、以商招商、专业团队招商,加快城南新城招商和新建城市综合体的二次招商。加大城市营销力度,到世界500强企业登门拜访,着力引进国内外大企业的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等总部经济,切实提高招商的档次和项目质量,通过内引外联,全力提高铁东的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加大地产扶持力度。紧紧抓住国家降息调准、重点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加大和房交会交易优惠等各种政策机遇,充分挖掘铁东独有的区位优势和居民对住宅升级的刚需,多策并举、服务房企,遏制下滑、助推复苏。全力支持四隆、大德等各类房企做大做强,全面推进华润幸福里、恒基兆业等高端商居地产建设,积极支持城南新城大德四方台项目和玉皇山风情小镇项目,着力建设铁东的精品商业带和宜居生活圈。

    (二)狠抓攻坚促改革

    大胆实践、精准发力,不断释放发展活力,提升经济自由度,让改革举措成为驱动发展的强劲动力。

    加快管理方式转变。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断完善区政府的“权力清单”制度,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规范审批权限、公开审批内容、净化市场环境;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探索建立审批服务的“负面清单”制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铁东的公共设施、民生工程等行业领域;按照法定责任必须为的原则,加快建立政府的“责任清单”制度,强化政府职责,落实责任追究,加快政府职能由管理服务型向服务管理型转变。

    深化审批服务改革。完成对20个重点部门审批事项的流程再造,建立统一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的审批办理新机制。加大缴费审批软件的研发力度,提高审批效率和审批的透明度。认真落实和完善《住宅小区验收管理办法》等规范审批行为的制度约定,促进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的提升。积极推动落实“三证合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扩大公共行政服务覆盖面,不断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区、街、社区三级公共服务网络。

    力推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加快新城机制创新,助力园区发展,全力争取大孤山独立矿区改造项目政策;高度重视中小企业成长和创业创新企业发展,做大做强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积极发展小微金融,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创新卫计、工商等机构合并后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加强协同、强化监管。探索环卫等事业单位的社会化运作方式,加快政府购买服务的市场化改革;创新推进区属国企的资本化运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用人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全力引进研究生等高素质人才,优化铁东人才结构,推动人才强区战略的全面实施。

    (三)加快转型调结构

    紧紧围绕“一区、两带、一城”总体架构,全力推进鞍山“三大中心”建设,打造铁东经济升级版。

    全力建设鞍山金融服务中心。加快鞍山国际明珠基金总部大厦建设,积极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入驻,着力提高铁东金融业发展的集聚度;做大做强东北商品交易中心等金融要素市场,拉长产业链,带动矿产、贵金属等现货市场壮大,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金融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市政府地块的金融街项目,建设鞍山金融中心的新地标,加快金融大厦建设步伐,充分发挥鞍山CBD的辐射效应,全面提升铁东作为辽南金融商务中心的档次品位。

    全力建设鞍山文体消费中心。围绕YOYOMALL大型商业街、中南世贸动漫产业园、新兴文化大市场和不夜城项目,加快韩国风情商业街建设步伐,全力培养铁东娱乐消费的新品牌;壮大铁东教育资源的品牌带动优势,推动占地10万平方米的鞍山乒乓球运动学校建设,努力建成乒乓球产业基地和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积极兴办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形成辐射效应,拉伸文体消费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体经济,鼓励夜经济、夜消费,复苏激活传统的餐饮娱乐市场,创新供给、刺激需求,吸引“三县四区”新消费群体到铁东体验消费,把铁东打造成鞍山的“不夜城”。

    全力建设鞍山电子商务中心。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用O2O、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新商业模式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加快4000平方米的鞍山电子商务产业中心的推进速度,继续加大对东北商品交易中心、佳泰同城云购物等电商平台的支持力度,扶持55家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全面加快南三环物流带建设,助推电商发展;用好用足中央商务区服务平台项目扶持资金,积极争取科技创新资金,加强对家讯房产、卓达网络等重点科技企业的跟踪服务,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信息咨询、服务外包、物联网等新兴业态,通过资金政策的合力扶持,加快铁东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四)竭尽全力惠民生

    持续给力铁东“三大民生”建设,加快社会治理创新,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幸福感和尊严感。

    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将回迁房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投资9亿元,全面加快6个回迁房和2个保障房项目建设。积极安排房源,加大货币化安置投入,争取在巴黎花园、龙之梦衡园等小区安置动迁居民3000户,积极推进大孤山红楼改造工程,全面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切实提高房屋维护资金使用的规模效率,进一步提高城区物业化管理水平;加快社区改造步伐,全年完成改造老旧小区12个,争取市级以上标准社区覆盖率达到84%以上。

    不断强化民生保障。加快建立低保、特困、就业、助老等信息联网,关注百姓冷暖,实施动态帮扶管理;全面加强医疗保险工作,完善大病救助、特困救助等临时救助机制,提高救助能力;发展银发经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福利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社区养老、家庭养老等各种养老助老服务,让老年人颐养天年;建立健全应急准备金制度,全面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安全生产事故、重大自然灾害等应急机制建设,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全面提高铁东民生的综合保障能力。

    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推进“鞍山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和山南小学教学楼翻建工程,确保全市最大的普惠制幼儿园投入使用,打造全国基础教育强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工作,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大力实施文化精品、文化惠民和文化保护“三项工程”,打造群众的“10分钟文体活动圈”,全面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增设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强化食品、卫生、生产三项安全检查,推进现代化、立体化、数字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维护群众的“舌尖”安全和生命财产安全。

    加快社会治理创新。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区,逐步转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按法治轨道化解矛盾、解决诉求;依托96715平台,全面推动社区治理网格化、社区服务数字化、社区活动特色化、社区发展自治化、志愿服务常态化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进政社互动,培养社区精神,方便百姓生活。深入推进普法“六进”,大力宣传依法治国理念,积极培育法治文化和宪法精神,弘扬法治文明,建设法治铁东。

    (五)精于管理优环境

    把城区建设和管理作为系统工程常抓不懈,全力提升铁东作为鞍山门户的“第一印象”。

    着力提高管建水平。积极构建公用设施、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园林绿化协同推进的城管新模式。总结推广站前机动车静态管理经验,在站前、湖南规划新建3处智能化立体机动车停车场,以缓解停车难题;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增加机械化清洗频率;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提高96715平台利用率,拓宽数字化监控使用范围,治堵治乱,实施循环监测,全面建设秩序铁东。

    着力加强硬件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彻底排查新下放道路等市政设施的破损情况,完成安乐街、烈士山街的大修改造,方便群众出行;加快煤、水、电等管线排迁工作,助力项目推进;高质量完成烈士山公园改造;全面做好区内弃管房、危房、护坡、管线的维修工作,实现区域内无危房、无危楼、无危墙、无危坡的“四无”目标。

    着力建设美丽铁东。深化“四化”建设,抓好立体绿化,不断提高绿化植被的覆盖率;全力实施青山工程,完成周大山绿化任务,进一步优化区域生态环境;大力推进蓝天工程,力争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将公益广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正能量宣传,列为城市美化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餐饮示范一条街”文明创建,丰富铁东城市建设的人文内涵,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六)勇于担当强作风

    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在建设法治型政府上求突破。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重大决策主动向人大报告,向政协征求意见,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等科学决策机制,确保各项决策体现民意、遵从法治,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全力推动依法治区。

    在建设服务型政府上见实效。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和审批服务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方便百姓办事,利于投资者创业;进一步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转作风、重民意、办实事,不断用制度建设固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在建设责任型政府上做表率。深入整治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从严治政、廉洁从政;建立健全政府责任体系和干部问责机制,结合“责任清单”,强化责任监督,让党员干部既干净又干事,既有责任又有担当,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实现千斤重担一肩挑,人人身上有指标。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新一年,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只争朝夕、开拓进取、满怀激情,为建设“五个铁东”、为谱写中国梦铁东篇的新华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