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全区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3-05-02来源:管理员组 点击:

    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2013年全区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日

     

    2013年全区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

      今年5月15日是全省第七个“5•15政务公开日”,为全面组织好我区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根据《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市第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13〕3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省政府令第270号),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主题,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公开意识,保障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在阳光下运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富庶文明幸福美丽新铁东。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大型户外政策咨询、现场办公、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铁东区政府网站、公开栏、电子屏、触摸屏等载体做好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时间:5月15日(星期三)上午9时—11时。
      2.地点:大商集团鞍山新玛特总店。
      3.参加单位: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环保局、城建局、卫生局、计生局、安监局、公安铁东分局、铁东工商分局、铁东国税局、铁东地税局、质监铁东分局、综合执法铁东分局、铁东消防大队、铁东房产经营管修处、铁东供电分公司、燃气铁东经营公司、铁东自来水公司、鞍山移动铁东分公司、鞍山联通铁东分公司、鞍山电信铁东分公司等23个单位。
      4.活动方式:各单位要指定1名分管领导带队,2-3名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各单位要在指定的活动场所设立政策咨询和现场办公服务台,摆放宣传展板、宣传单和便民服务资料。各单位要认真受理并妥善解决好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主动征求企业和群众的建议意见,接受群众的评议,努力营造廉洁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二)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发改、教育、科技、监察、信访、民政、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建、外经、文体、卫生、计生、审计、环保、统计、司法、服务业、经济协作、安监、交通、档案、物价、国资、残联、防疫、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工商、国税、地税、质监、综合执法、消防、房产管修处、供电、煤气、自来水等部门要立足于本部门职责,推进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确保各项活动更加贴近民生、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三)组织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活动。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要发挥布局广、网点多、客户多的优势,立足于行业特点和岗位职责,大力开展政务公开日宣传和现场办公活动,努力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服务的浓厚氛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区教育局要组织学校开展校务公开活动,中、小学要做好新生入学、小升初、中考信息发布等工作。区卫生局要组织医院开展院务公开活动,主动公开医院资质信息、就诊程序、医保结算、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等内容,主动征求患者的意见和建议,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未参加区政府组织的大型户外活动的单位要自行安排好政务公开日活动。各街道办事处要从实际出发,组织开展大型户外政策咨询解答、现场办公、行风热线、意见建议征询会和座谈会等活动。组织街道、社区(村)设立宣传点和政策咨询点,向群众发放便民服务手册和宣传资料,解答好政策咨询。各单位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宗旨,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安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各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制定“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参加本单位的政务公开日活动,亲临现场与群众互动,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大型户外政策咨询、现场办公活动的单位要协调好本级公安部门做好各项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
      (二)活动力求节约,立足解决问题。各部门要以加强与民互动,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认真对待活动中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除现场完成解答工作外,要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查找政务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时效性,让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服务民生,惠及百姓。活动要力求节俭,力戒形式主义,切不可借活动之机搞面子工程,铺张浪费。
      (三)认真做好活动宣传、信息上报和总结工作。各单位要协调好本地媒体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向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上报活动的动态信息。5月17日17时前,各单位要上报工作总结和与群众互动的照片。工作总结要反映出本单位活动的规模和效果,尽量要用数字和实例说话。照片要以各单位主要领导与群众互动的画面为主,清晰且大小不低于1600×1200像素,并配有详细说明。联系电话:2699608,邮箱地址:tdzwgk@163.com
      (四)加大考核力度,组织评选活动。“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是《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2013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区政务公开办将在铁东区政府网站上展示各单位政务公开日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