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铁东区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
    时间:2009-05-22来源:管理员组 点击:

     

        为了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打造阳光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根据鞍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09年全市“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的通知》(鞍政公领[2009]3号)、铁东区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铁东区服务企业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鞍东软建发[2009]1号)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加强软环境建设,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服务企业、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我区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的原则。推行政务公开要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进行,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公开内容要真实可信,办事结果要公平公正。
        (三)坚持勤俭节约、注重实效的原则。要厉行节约,防止铺张浪费。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切实解决好企业、群众急盼解决的实际问题,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三、活动内容
        (一)统一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咨询活动。5月15日(星期五)上午9时至11时,区政府将组织民政局、劳动局、教育局、卫生局、城建局、计生局、环保局、安监局、公安铁东分局、质量技术监督铁东分局、铁东区税务局、地税铁东分局、工商铁东分局、铁东消防大队、铁东供电分公司、煤气公司铁东经营公司、铁东自来水公司、铁东房产经营管修处等18个涉民部门在二道街站前街道中天社区门前,开展政务公开政策宣传咨询活动。上述部门要由1名分管领导带队,并安排1-2名工作人员,自带宣传展板、宣传单和便民服务资料。公开本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和投诉咨询服务电话;公开本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备案)、行政执法和便民服务事项及其办事流程等内容。认真受理并妥善解决好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主动征求企业和群众的建议意见,接受群众的评议,努力营造廉洁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二)推进政务公开向社区、农村延伸。各街道办事处要充分利用社区政务公开平台,在公共场所或办公地点设立活动点,悬挂宣传标语,向群众发放便民服务手册和政策宣传资料,介绍街道各部门及社区的工作职责、业务分工、服务流程、工作动态、联系电话等内容;发放便民服务宣传单。特别是政务公开典型社区要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政务公开日活动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贴近民生,大力营造浓厚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三)开展现场办公活动。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要发挥布局广、网点多、用户多的优势,立足行业特点和岗位职责,大力开展现场办公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各类学校开展校务公开活动,初中要作好中考信息发布工作,宣传政策和指导报考。各类医疗机构要开展院务公开活动,主动公开医院资质信息、就诊程序、医保结算、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等内容,继续推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制度等,着力解决好看病难的问题,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四)加强与民互动。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参加新闻媒体组织的各项与民互动栏目,充分利用区长、局长公开电话和电子邮箱及各种便民服务热线等公众服务媒介,与民互动,着力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和谐铁东建设。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措施。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日活动,把这项活动作为推进本单位、本部门政务公开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各部门要制定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于5月12日前,把各自的政务公开日活动的实施方案、负责人、联络员及联系方式上报到区政务公开办公室(608室)。
        (二)创新活动方式,务求取得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其他地区的好作法,大胆创新,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开展各具特色的政务公开日活动,提升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解决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各类事项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采取灵活有效的办法,逐项安排,逐步解决,使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推行政务公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在活动中,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原则上要求现场予以答复。如涉及多个部门或情况比较复杂,现场确实难以答复的,要在承诺的工作日之内予以答复。各部门、各单位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做好记录,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制定整改方案,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三)搞好活动宣传,及时上报信息,认真总结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区政务公开办公室、区软环境办公室将对全区主宣传点活动进行全程录像和照相。各街道要安排专人对活动进行全程录像和照相。活动结束后,要及时上报活动总结和图片、视频信息。活动总结要充分反映出本地区本部门活动的规模和成效,要尽量用数字和实例说话。图片要以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与群众互动的画面为主,清晰且大小不低于1600X1200像素,并配有详细说明。视频资料要反映本地区、本部门的活动特色,且为无任何标志的净版素材,时间至少为5分钟。省政务公开办将在民心网上择优播放各地各部门上报的工作总结、图片和视频信息。区政务公开办、区软环境办将对本次活动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年度考核。
        (四)确保活动安全。公安、卫生等部门要针对此次宣传活动做好应急预案。活动当天,公安铁东分局要在二道街中天社区门前宣传点安排5名警力,维护好现场秩序;各街道在各宣传点也要安排驻社区民警、社区治安防范队伍做好活动现场的安全防范,确保安全稳定。在活动过程中,各部门、各单位要服从指挥,在指定位置有序开展政策咨询和现场服务活动,维护好现场秩序。坚决避免发生人员拥挤、踩踏等恶性事件,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努力做到让企业和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确保我区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