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届政协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治理学校周边小商贩的建议》的书面答复
    时间:2024-03-14来源:鞍山市铁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点击:

    孙夏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治理学校周边小商贩的建议”书面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遵照《鞍山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相关要求,切实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针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的问题,区综合执法局认真研究,形成以下具体工作方案。

    一、校家联动,加强宣传。加大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力度,向学生讲清购买流动商贩经营的食品、物品等可能潜在的公共安全和食品安全隐患,希望家长、学生自觉遵守学校“远离流动摊贩,拒绝三无食品”规定,树立健康的消费理念,自觉养成不在校外买零食的习惯。同时,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以口头讲解说明、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宣传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向其介绍户外便民市场的入驻信息。在为其明确合法经营路径的同时提升其配合城市管理,维护城市环境的意识。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区综合执法局将组织辖区各大队,重点整治校园周边的流动摊贩。执法队员采取错时巡查与高峰值守相结合的办法,尤其是在学校、商场、公园等重点区域周边加强占道经营的管理,在重点学校、街路安排专人值守,定人、定岗、定责开展治理行动。加大对流动摊贩监管力度,有效改善校园周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违规现象。

    三、建立机制,坚持长效。坚持“依法管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原则,把整治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情况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任务。同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交警等多部门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形成常态化管理,坚持不间断巡查,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彻底整治全区市容环境秩序,让学生健康,让家长放心,共同构建和谐铁东区。

     

    鞍山市铁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