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对占道经营现象进行合理管制的建议》的书面答复
    时间:2024-03-14来源:鞍山市铁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点击:

    王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占道经营现象进行合理管制的建议”书面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铁东区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要求严格根据《鞍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的相关规定,第一时间对该问题做出妥善处理,避免类似问题反复,早日还市民一个温馨祥和的生活环境。

    一是加强市容市貌管理。铁东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于乱摆卖、占道经营等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辖区各大队完善常态巡守、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建立重点区域动态管控,严厉整治占道经营、乱摆卖等违法行为。

    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坚持眼前与长远联动。标本兼治、治标先行,针对重点区域、问题集中地段、市民反映强烈问题等,要出重拳、下重手,重点突破,其他问题进行建档立案逐个解决。坚持多部门联动。铁东区综合执法局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加强协调,形成合力,运用教育劝诫、经济处罚、法律惩治等综合手段,联合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治理,使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占道经营因在某种程度上方便了市民生活,部分群众认为其存在也是合理的。这种错误认识不仅为占道经营提供了生存空间,同时也给规范整治占道经营带来了诸多不利。为此,铁东区综合执法局依托12345便民服务平台,对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线索,深入调查处置,及时对违章占道经营者进行劝离,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治理占道经营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为了迎检“一阵风”、“突击战”、“一刀切”,而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的“整体战役”、“持久战”。因此,必须按照全面整治和经常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才能既能打赢阶段性“战役”,又能筑牢长效化“战果”。

     

    鞍山市铁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