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对湖南夜市迁移地址的建议》的书面答复
    时间:2023-06-19来源:鞍山市铁东区商务局 点击:

    王洲、张旭明、于国庆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湖南夜市迁移地址的建议”书面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生活,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2012年12月鞍山市政府下发《鞍山市人民政府转发市服务业委关于发展夜经济实施意见的通知》,力争每个县(市)区都形成具有被地区特色的“夜经济”重点街区。2015年7月,铁东区政府召开区长办公会议研究关于夜经济拟设立夜市事宜,会议决定,成立新兴夜市此区域为明达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桃源居二期区域,由明达置地有限公司下设的新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运营。新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响应市、区两级政府的号召,积极配合,承接了新兴夜市的开办任务,将夜市开发经营业务委托给汇景湾市场服务中心,将新兴夜市定名为明达欢乐夜市

    汇景湾市场服务中心为一家民营企业。2016年开始进行明达欢乐夜市的培育和开发。当时,该夜市周边的桃源居二期小区一楼临街50余家门店处于闲置状态,闲置面积约1.4万平方米。经过三年的培育和试运营,将原有开办初期20几个移动摊位的小夜市,培育成400余个移动式摊位夜市,同时,桃源居二期小区临街闲置门店也均盘活启动,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夜市氛围。2019年4月经区政府同意,由夜市所在街道办事处——新兴街道办事处与汇景湾市场服务中心签定了经营协议。在正式运营过程中,汇景湾市场服务中心经营对明达夜市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了五个景观门、安装了16个视频监控设施,推进了夜市环境监测、治安管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目前,兴业大道与汇园大道交界处营城子D地段,已出让嘉晟置业公司准备进行房地产开发,不适宜迁移此处。

    夜市存在相关问题,区商务局将与区相关部门联合进行督促企业进行改进。

    1.对明达欢乐夜市周边的固定商铺经营时间进行严格控制,与夜市经营时间同步,由属地街道联合派出所督导业户严格执行。

    2.在明达欢乐夜市成立了15人的专业保洁队伍基础上,继续加强每天常态化进行保洁清扫的督导。并继续保持每摊位均设垃圾箱,即时清理保洁的常态化管理。继续加大周边固定商铺达卫生间开放宣传。

    3.车辆拥堵,公交站点、小区进出口违停情况已经反馈给辖区派出所处理。

    4.各相关部门、属地街道办事处继续加强对夜市的管理,严格要求夜市按照《明达夜市管理制度》进行管理,定期排查常态化监管。对不按照《明达夜市管理制度》执行的商家责令整改、处罚、直至终止经营资格。

    区商务局将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合督促检查,在发展夜经济的同时,保障民生问题,保持社会的安全、稳定。

     




    铁东区商务局

    2023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