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对进一步加强规范基层自治组织开具证明的建议》的书面答复
    时间:2023-06-15来源:铁东区民政局 点击:


    尊敬的李远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进一步加强规范基层自治组织开具证明的建议的建议”书面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22年以来,区民政局按照鞍山市民政局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扎实推进工作,切实履行牵头单位职责,扎实做好“严格控制开具各类证明”等工作。逐步形成社区规模相对适中、人员分布相对合理、基层任务有章可循、社区干部可控管理的社区治理模式,推动全区社区建设工作深入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规范社区(村)出具证明事项和印章管理使用。按照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等6部委、省民政厅等6部门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确定了社区(村)组织出具证明的事项清单,保留6项,取消24项。明确了凡是相关部门要求社区(村)组织出具证明事项的,应当同时提供由社区(村)组织出具此证明事项的有关依据。凡是涉及社区(村)公共利益或者本辖区多数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需出具证明时,社区(村)组织应当通过组织居民群众议事协商等方式,经居民群众讨论同意并经社区(村)组织负责人签字后方可出具,进一步缓解了社区(村)“万能章”问题。大力推行简单证明当场办结、复杂证明限时办结制,符合出具证明条件的,社区(村)组织应当在接到申请时根据掌握的信息,依法及时出具;需要调查核实的,应当及时完成调查核实工作并据实出具,最大限度地缩短办理时间,确保居民群众能办事、办成事。对于属于《社区(村) 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所列的不再保留的证明事项,现阶段如因政策措施街接不到位或各类民商事主体明确要求,居民群众仍需办理的,社区(村)组织应本着便利居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原则,对于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且能够核实的,据实为居民群众出具相关证明。对于出具相关证明可能涉及法律风险的,社区(村)组织可在详细调查核实情况、采取灵活多样方式组织居民群众议事协商的基础上,予以充分评估并预先防范后出具社区(村)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如下:

    image.png

    image.png

                                                                                             铁东区民政局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