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对社区工作者福利待遇合规化的建议》的书面答复
    时间:2023-06-15来源:铁东区民政局 点击:

    于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社区工作者福利待遇合规化的建议”书面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切实提高社区专职工作者待遇”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对社区工作者待遇问题始终高度重视,为加强对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更好的发挥社区工作者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2022年,铁东区民政局根据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的实施意见》(鞍民发〔2022〕3号)文件精神,落实我区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标准,生活补贴从2022年1月开始上调,薪酬构成和标准包括基本补贴、职务补贴和职业资格补贴,并根据社区工作者基本补贴系数表按照工作年限每年调整补贴金额。

    二、关于“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建议。为切实提高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能力,推动社区党组织引领辖区内党政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更好地融入基层治理,2022年8月1日-8月3日,民政局配合铁东区委组织部举办了《全区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既提高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又提升了社区工作者的业务水平。

    三、关于“将优秀社区工作者纳入行政事业编”的建议。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鞍山市面向城区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规定,经市政府批准,2020年和2021年均面向市城区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聘事业单位民生岗位工作人员70名;2022年鞍山市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1人,其中铁东招聘6人。大大拓宽了社区工作者的晋升渠道。

    四、关于“社区工作者参照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标准缴纳相关的社会保险”的建议。从2013年起,我区已为社区工作者缴纳五险一金,其中单位配缴部分所需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承担。

    感谢代表对铁东区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铁东区民政局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