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铁东
    我区召开营商环境建设暨深入开展执法理念教育大会
    时间:2023-05-18来源:铁东快报 点击:

    5月17日,我区召开营商环境建设暨深入开展执法理念教育大会,对全区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开展执法理念教育工作进行再安排、再推动、再深化,进一步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铁东提供有力保障。区委书记范静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玉伟主持会议。

    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李仲通报了全区执法队伍规范执法教育培训及执法理念教育方案起草情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家洋传达了全省“清风辽宁政务窗口”评选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综合执法局、公安铁东分局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省委营商环境专项巡视以来,我区在营商环境方面已经进行了深入整改,但对标全国先进标杆,对照上级要求、发展所需和企业、群众期盼,我区营商环境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在有温度执法上还有差距。全区上下要以案促改、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梳理营商环境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制定整改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实打实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硬碰硬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切实通过问题的解决、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以点带面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要以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为标准,切实站在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视角,从小切口入手,把小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在规范行政执法、公正司法、提高司法为民理念、多种方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下功夫。要围绕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做好整改,坚决整治招投标领域乱象、案件侦办不规范、“执行难”问题,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鞍山市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事项清单,完善容新容缺容错机制,努力为企业发展打造包容有序、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要围绕打造守信践诺的信用环境做好整改,坚决整治拖欠账款、承诺政策不兑现、批而未供“净地不净”问题,加强政府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政务守信践诺机制,提升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政府诚信行政能力水平。要围绕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做好整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管理,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赋能,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各级各类政务服务场所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优化服务对接联动机制,持续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升效率,规范“接”、高效“办”,努力实现“政策落地”“服务保障”零距离。要围绕打造降本增效的投资环境做好整改,进一步优化办事时间,降低要素成本,持续完善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机制,围绕现有各类产业扶持政策、惠企政策、招商政策等,构建标准化、数字化、动态化的惠企政策资源库,及时体现上级新要求、发展新变化、企业新需求。

    会议要求,要深刻汲取教训、经常反思,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工作培训,做到公正公平、有温度执法。要明晰规范执法的重要性,认识到规范执法是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法治国家的需要,也是加强廉政建设、保护执法者的需要。要审慎监管,推行法、理、情兼顾的“柔性”执法,侧重做好疏导,在维护好秩序的同时,展示城区的内涵和温度。要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规范执法过程、执法态度、执法用语等方面,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确保执法主体合法、职责、权能与实际情况一致。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区级包保领导要亲自抓、带头抓,定期调度督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切实将分管领域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大工作统筹推进力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序落实;各街道、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优化营商环境“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落实,主动作为、密切配合。此外,区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督查等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责,全面做好督查检查考核、营商环境宣传、追责问责等工作。通过全区上下形成的强大合力和坚韧毅力,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事关全局、事关未来的整体攻坚战,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各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各部委、区(省、市)直各单位、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截图-2023年5月18日 10时21分20秒.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