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科普宣传
    多彩假期科普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22-08-25来源:铁东区科学技术协会 点击:

    微信图片_20220825085741.jpg

       科学3D打印、考察生态系统、探寻汉服背后的文化……22日,区科协在假期组织了多场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陪伴青少年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假期。

    微信图片_20220825090133.jpg

    为让少年儿童零距离体验科技魔力,激发对科学和艺术的兴趣,区科协举办了“科学3D打印”科普活动,高高举起的手臂、眉飞色舞的分享、目不转睛的观察,正是孩子们初次接触3D打印的生动写照。在课堂上,老师通过PPT向大家介绍3D打印的概念、原理、特点以及应用,让孩子们接触3D概念。同时,介绍3D打印笔的使用方法,老师通过实操方式为孩子演示3D打印笔使用的步骤和技巧,让大家增加对3D打印的了解。授课过程中,老师注重对孩子思维的引导,让孩子来体会、表达。孩子们画出自己喜欢的画作,并在画作上运用打印笔进行3D创造,蝴蝶、恐龙、花朵等画作变得栩栩如生、立体生动,孩子们脸上都露出惊喜的笑容。微信图片_20220825092241.jpg

    日前,区科协还组织孩子们学习考察东山风景区的生态系统,给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经常看到但从来没有注意过的植物,如水曲柳、梓树、皂角等,让大家了解这些植物的名称和特点。同时,区科协聚焦中国传统服饰文化,通过讲述传说故事,了解思想内涵,探寻了汉服背后的文化基因和审美表达。课堂上,老师通过实物展示,图片欣赏,给同学们讲述了汉服的传说故事,了解了汉服的组成和制作方法,同学们在兴趣的引导下兴致勃勃地开始了汉服的制作,让他们了解汉服包含着我们对天地自然的尊重,对人格理想的追求,代表着我们民族厚重的文化根基。

    微信图片_20220825092609.jpg

        为加强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儿童情绪,增强儿童自信心,培养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区科协还在湖南街道南麓世家社区活动室开设少儿心理爱心驿站,定期开展公益“儿童心理沙盘”游戏体验活动,为孩子送上了一份“心灵大餐”。老师让孩子分别从箱体里的玩具中挑选5种自己喜欢的、能够表达自己当前或最近情绪的玩具,并按顺序依次摆放到沙盘中。每一轮,孩子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动沙和摆放一个玩具。老师在观察和辅导孩子们完成游戏的过程中,结合科学理论,记录并向家长反馈了孩子可能存在的焦虑、烦躁、害怕等消极情绪以及语言表达、人际交往、时间管控等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825092913.png

    今年以来,区科协紧紧围绕“一核三圈,以基层文化促科普”主题,精心策划和实施科普工作。全区组织科普培训、咨询、讲座、宣传等活动25场次,受众青少年达1000人次。

    区科协主席卢宏新介绍:“下一步,区科协还将在基层单位中设置价值近20万元的科普设备,丰富群众科普活动现场体验,推进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满足人民服务科普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