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铁东
    汇聚隔空爱 架起连心桥——铁东区教育系统开展教职工“隔空都是爱”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22-05-23来源:铁东快报 点击:

    为配合线上教学工作的推进开展,区教育工会联合区教师进修学校,面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开展“隔空都是爱”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由园丁创业、才艺展示、关爱服务三个篇章组成,于4月中旬正式启动。5月初完成了园丁创业、才艺展示两个篇章的作品征集和整理工作,并于5月11-13日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评选。通过这种方式,积极进行网络资源与课堂教学融合新形式的探索,带领广大教职工积蓄力量、夯实内功、分享智慧、展示特色,为持续践行教育创新提供了鲜活可借鉴的案例。
      第一篇章——园丁创业篇,由“在线教育教学案例故事”“优秀居家实践活动设计”“在线教育教学智慧评价+家教指导经典语录”三个类别征集内容组成,共征集由基层单位经过初评后推荐的优秀作品140个。其中:教师对在线教学中的小技巧、小场景、小方法、小感悟进行梳理,总结归纳出较为有效的线上教学经验故事53篇;设计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水平,注重学科知识整合,体现较强的趣味性、可操作性的居家实践活动方案53个;具有较强的激励、启迪或警示作用的“在线教育教学智慧评价与家教指导经典语录34篇。园丁创业篇的征集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职工探索利用网络资源与课堂教学融合新方式的积极性,通过对典型在线教学故事的描述、通过富有趣味性的居家实践活动设计、通过在线教学期间有效解决家庭教育问题的教师激励评价和经典语录的集结,再现教学场景,展现教学技巧,化解教学冲突、交流教学感悟,积极践行教育教学创新,尽显铁东教育人的教育智慧。经过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领军人物的评比,共评出一等奖47人,二等奖93人。

    796267177.jpg

    947787878.jpg

    第二篇章——才艺展示篇,由“线上诗词大会”和“线上才艺秀”两部分组成。线上诗词大会以“线上精彩,共盼归来”为主题,展示教职工个人原创作品,共征集优秀作品55件。作品充分展现了铁东区教师践行立德修身,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倾力组织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精神风貌。经专业人士裁定,共评出一等奖18名,二等奖37名;“网络为舞台,秀出我精彩”教师线上才艺秀共征集作品44个,包含了音乐学科的声乐表演和古筝、葫芦丝、钢琴、竖笛、陶笛等器乐表演,呈现了美术学科的书法、绘画、剪纸、雕刻等艺术创作和体育学科的健身操、手势舞、轮滑技能、体能训练展示。其中也不乏教师歌曲原创、美术作品创作、非遗项目制作等精彩呈现。作品生动记录了疫情防控期间,在居家线上教学中发生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片断,展示了广大教职工积极无畏的防疫勇气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生活。经专业教师评比,共评出一等奖15人,二等奖29人。

    1752496611.jpg

    第三篇章——关爱服务篇。开设“心之家园”空中服务热线,由辽宁省优秀教师、鞍山市劳动模范全红进行一对一谈心辅导。针对居家线上教学对教师可能造成的心理压力和影响,以“隔空连线助成长,凝心聚力战疫情”为宗旨,对有需要的教职工提供电话专线谈心服务,为他们进行心理减压疏导,排忧解惑。目前,已为数名来电的教师展开了谈心疏导,并进行跟踪服务,持续传递了工会组织的温暖。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更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铁东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发挥群众组织力量,以抗疫为号令,以服务为己任,用深切的教育情怀,向学生传递心中的爱与美、知识与力量、信心与勇气,共筑铁东教育的坚强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