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街道信息
    园林街道“创新+科技+合力” 压实“路长制”
    时间:2022-05-18来源:铁东区园林街道办事处 点击:

    自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铁东区园林街道不断创新方法,丰富载体,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压实“路长制”,全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营造畅通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协同机制,内含辖区燃气、电网、供暖、供排水企业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派出所、交警、环卫、房产、物业等部门,协同解决“路长制”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使路长吹哨有人应,发现问题不落地。并多次会同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管理所等职能部门,主动出击,全力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对道路沿线两侧占道经营、乱搭横幅及乱设广告等进行集中清理与规范;对长期占用主次干道、人行步道、绿化带的各类车辆进行动态监管整治;对路面、人行道和道路沿石破损进行修复;逐户督促沿街商铺业主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义务。截至目前,铁东区园林街道各级路长累计吹哨 2310次,解决问题 2173个,需长期解决 137个。同时,各级路长在履行路长职责的基础上,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开展防疫宣传、排查等相关工作。

    为解决非物业小区无人管理、环境较乱、公共设施损坏等问题,园林街道积极探索非物业小区试行物业管理化,搭建“社区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的三级共治模式。在党组织的助推下,选举以党员骨干为主体的业委会,推选认真负责、热心肯干、公信度高的业委会主任。并根据每幢楼的实际情况,制定细则,组织实施卫生保洁、公共部位和公用设施设备维修等基本物业管理项目,确保住宅楼基本实现有保洁服务、绿化服务、维修服务、秩序服务“四有”。同时,园林街道还将制定日常监督考核机制,加强服务投诉机制建设,全力破解非物业小区管理服务难题,让老百姓能以合理的价格享受优质的服务。

    为让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走进辖区、深入居民,园林街道设置城市精细化管理流动宣传车,积极打造“移动宣传阵地”。同时利用“小喇叭”构建“有声宣传阵地”,宣传号召广大企业商铺、居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勇于开展工作监督,并倡导大家践行文明行为,共同携手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另外,园林街道充分发挥辖区老党员、网格长、志愿服务队作用,对老旧小区改造、拆违治乱等重点工作进行政策宣讲,以及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有效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等诸多益处进行宣传,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园林街道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机结合,有效提升辖区公共服务设施、街区环境、道路停车等,特别是在破解违章建筑治理难这一问题上,采取摸排、引导、拆除“三步走”的有效措施。在拆除违章建筑前,园林街道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对违章建筑情况进行研判,并组织综合执法、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入户劝解,与居民协商沟通拆除事宜。在拆除违章建筑过程中,园林街道政策宣传服务队、现场处置服务队,分别就政策宣传及现场问题向居民进行宣传讲解,居民群众对此项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截至目前,铁东区园林街道共拆除整治各类违建56处,为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54ba8fa6c5e708be4d9f4e5fb626c7b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