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九届政协三次会议《1.对鞍山地标要保护和开发2.对文化团体应该给予投入和支持》提案的书面答复
    时间:2020-09-24来源:鞍山市铁东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点击:

    邵华委员:

    您提出的“1.对鞍山地标要保护和开发2.对文化团体应该给予投入和支持”书面意见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鞍山地标要保护和开发。文化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要怀着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之心,设计规划建设好相关项目,既要全面阐释展现历史文化韵味,又要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将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高度统筹起来。做好鞍山地标文化保护开发,要明确功能定位,从城市肌理、文化建设、产业发展、市场需要等多方面综合考量,科学划定历史文化展示、文创、商业、配套服务等功能,处理好各片区板块之间的关系,推动文旅体健四产融合发展,打造既有历史韵味、又兼具时尚高端气息的活力区域。要做好形态设计,处理好历史城垣与时代环境之间的逻辑关系,注意现代与历史遗存风貌的和谐统一,打造经典、精致的文化展示平台;通过标志性建筑和关键节点,营造穿越时空的对话场景,增强人们的历史敬畏感和文化自信。科学运作,统筹考虑好长远效益和资金平衡。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做好征迁、群众安置等工作,综合考虑内外交通,优化交通组织,布局好停车配套设施,更加注重步行空间打造。发挥引领作用,以秦时铁矿等遗址保护开发为突破口,推动周边地区城市有机更新,高水平打造鞍山特色遗址历史文化区核心板块,更好带动老工业基地的复兴。

    二、对文化团体应该给予投入和支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加强政策引领民间文艺团体发展。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直致力于加大文化队伍建设步伐,重视并着力引领民间文艺团体健康有序向前发展。确立了“政府引导、群众自办、市场运作”的思路,引领我区民间业余文艺团体良性发展。为保护好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我们注重对民间业余文艺团体的领导和组织协调,认真研究民间业余文艺发展中的问题,协调、解决民间业余文艺团体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困难,为业余文艺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建立民间业余文艺团体发展的长效平台机制,为民间业余文艺团体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和交流、提高、展示、推介的载体。要挑选政治素质强、群众基础好、艺术造诣高、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担任民间文艺团体的倡导者和组织者,使其成为领军人、带头人,才能保证民间文艺事业真正地繁荣和发展起来。另一方面政府加大对民间文艺表演团体的投入方面。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对文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但是,由于财力有限,对文化的投入仍不够,影响了文化事业的发展。近几年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地方财政投入和社会力量投入两结合的方式,不足部分由社会力量赞助。政府财政投入和社会力量的参与为扶持我市民间文艺表演团体的发展,可谓是做出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取得了盛况空前的社会效应。最后在对各类基层自发性文艺团队的监管与指导方面。充分发挥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多次组织文化馆辅导干部下基层培训,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加强对民间文化队伍的培养和指导,帮助其逐步成长。我区民间业余文艺团体随着经济的发展,在继承和创新传统文化、民间文化、通俗文化,占领文化娱乐阵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铁东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