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铁东
    未雨绸缪 提前介入——铁东消防救援大队提前构筑“两节”期间消防安全“防火墙”
    时间:2020-09-29来源:铁东消防救援大队 点击:

    为切实加强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消防安全,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以及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坚决实现平安假期目标。铁东消防救援大队本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的工作方针,提前研究、认真部署“两节”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努力确保全区“两节”期间消防安全环境。
      一是增强官兵忧患、安全、责任意识。铁东消防救援大队以消防安全三年整治工作为契机,坚持以预防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为目标,教育和引导全体指战员认识到节日期间保卫任务的重要性,认清工作职责的具体要求,严格做好各项制度落实,进一步增强忧患、战备、责任意识,全力投入到当前紧张繁忙的执勤备战任务中来。
      二是开展安全排查,消除火灾隐患。铁东消防救援大队紧紧围绕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的总要求,在认真分析研判火灾形势,深入排查薄弱环节的基础上,按照“除大隐患、防大火灾”的思路,坚持把“两节”消防保卫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密组织对全区的大型商场、易燃易爆、“九小”等重要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努力减少致灾因素,进一步加大消防监督执法力度,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措施,采取超常规手段整治火灾隐患,坚决防止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等社会影响较大的单位发生火灾,确保“两节”期间不发生重特大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三是强化执勤备战,提升实战能力。紧密结合队站人员、装备实际,以临机指挥训练、装备训练、合成训练、救助训练与自救训练、“六熟悉”训练和战术创新为着力点,一方面结合辖区情况,把消防业务技能训练实战化,掌握灾害物质的理化性质、处置程序,提高指挥员临场指挥、科学决策能力,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另一方面,认真查找执勤备战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并制定对策,认真抓好器材管理,确保消防器材装备配备到位、完整好用,做好各项战斗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情况,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展开施救。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针对节日期间人流物流增大、群众性庆典活动增多等特点,通过宣传条幅张贴,发放消防宣传资料等手段,向社会广泛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常识,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切实关注消防、积极参与消防,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