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告公示 > 其他
    从“输血”到“造血”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我市再出“硬核”举措
    时间:2020-09-28来源:鞍山日报 点击:

    疫情防控虽然进入常态化,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松劲。24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各相关单位在原有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又联合制定出《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从资金短缺、用工难等5个方面共推出21项惠企措施,精准发力,做优做深做强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是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由于疫情,不少中小企业面临着生产经营压力加大、订单需求有所下滑等困难。市委、市政府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心系企业,第一时间推出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减税降费、促进就业、减免房租……半年来,全社会齐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增强内生动力。目前,全市累计实有市场主体263365户,同比增长11.59%;其中个体工商户202248户,占比76.79%,同比增长11.94%,成为我市稳就业、保税收的主力军。

    为使帮扶政策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市发改委在制定支持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过程中,对原有政策和新增完善政策逐条增加了执行期限,在最大限度保留原有政策的基础上扩大政策支持内容、提升政策支持的有效性,全力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为企业发展提供最大支持,为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添动力。

    据介绍,新的支持政策着重在常态化防控、金融、稳就业、减税降费、服务5个方面,将推动中小企业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推动各项经济活动正常开展;实施政府贴息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进企业融资增信,加大对个人和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发挥应急转贷扶持资金作用;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金;减免中小微企业费用,延期缴纳税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加大重点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支持力度;保障交通运输,开辟企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