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铁东
    铁东区召开全区教育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09-12来源:铁东快报 点击:

    9月10日,铁东区召开全区教育工作座谈会,总结和肯定一年来全区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鼓励弘扬师德师风,对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铁东区委书记刘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铁东区委副书记刘峰主持会议,铁东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克元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贺词。

    刘占明指出,铁东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工作力度、投入力度、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全区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干成了一批大事、实事,解决了一批问题、难点。近两年新建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一所,积极改扩建学校操场(足球场)14所。完成13个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新增富力城小区、东泽首府小区和巴黎花园小区3所公办配套园,增加公办学位900余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42%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实现了新突破;持续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充分发挥钢都小学名校的辐射功能,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打造钢都教育集团,深入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新模式。推进中学校际教学协同体建设,以大带小,以强促弱,确保了中学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增加学位供给、集团化办学发展等办法,两年来妥善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和“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同时,坚持新生阳光分班,确保教育公平;积极开发了符合本校实际的特色课程。

    刘占明要求,大家要深刻认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认真梳理新时代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新期盼,锐意改革,强化管理,努力建设高质量的铁东教育。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守住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要突出创新思维,大胆在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教师的评价奖励机制建设、学生培养的方式方法和评价、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等方面创新。要以“集团化办学”和“教学合作体”为牵引,全力打造以二一九小学、钢都小学、胜利小学为龙头的三大教育集团,全面建设以华育外国语实验学校、二中、二十六中为主导的三大教学合作体,努力形成以“三三制”为基本布局思路的“南、北、中”三个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深入推进具有铁东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区域教研、校级教研、校本教研新路径,大力实施学校联动、名师带动、科研拉动、教研促动、家校互动策略,持续巩固和提高教育教学成绩。要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加强校长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尤其是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杜绝校内外安全事故发生。要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加快品牌学校建设步伐,按照“一校一特色”原则,扎实推进体育、健康、艺术、科技等特色教育。

    会上,铁东区委教育工委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做汇报,铁东区教育局就《关于全面促进优质均衡努力实现铁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钢都小学、华育外国语实验学校分别介绍了钢都小学教育集团和华外教学协作体发展规划,部分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围绕从业使命感、幸福感及传承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铁东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及其相关领导同志;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区教师进修学校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及部分中小学优秀教师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