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铁东区简介
    时间:2024-03-29来源:铁东区统计局 点击:

     

    铁东区是鞍山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市党政机关,驻鞍军事机关,中央、省驻鞍总部所在地。辖10个街道办事处,98个社区,16个行政村。全区总面积68.4平方千米,常住人口50.2万人。先后荣获全国教育基地工作先进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国文化先进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等殊荣,是辽宁省首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经过多年发展,铁东区现已形成房地产、建筑业和商业三大支撑型主导产业,产业比重分别为38%、20%、16%。

    经济指标:

    预计2022年,铁东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亿元;实际到位内资35.6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858元。

    历史人文:

    铁东区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单田芳、刘兰英等曲艺大师、乒乓球世界冠军郭跃、马龙、李晓霞、羽毛球世界冠军于洋、杜靖、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冠军徐梦桃、体操锦标赛世界冠军刘洋、奥运会女子重剑团体冠军孙玉洁等均出自铁东,是享誉世界的评书之乡和世界冠军的摇篮。

    交通运输:

    铁东区四通八达,交通便利。距鞍山机场30分钟,可直飞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等国内定期航班;距高铁鞍山西站15分钟,辖区内鞍山火车站,为客货运兼营运输提供便利化条件;距高速公路鞍山出口30分钟;临近3个海港1个空港,分别为大连港、丹东港、营口鲅鱼圈港和桃仙国际空港。

    科研教育:

    作为中心城区,铁东共享鞍山科研教育发展资源优势,汇聚中冶北方设计院、鞍山师范学院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各类科研人员10万人。近年来,铁东区中考各段高分人数以绝对优势位居全市第一,是名副其实的教育强区。

    对外开放:

    铁东区位于沈阳经济区核心地带,是经济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经济开放度居全市前列。台湾百脑汇、大润发、香港庄仕集团、新世界百货、华润集团、金狮集团等著名企业关联项目均在铁东落户。

    产业方向:

    铁东区按照“两城五区一带”发展思路,(两城:新城、老城;五区:中央商务区、现代金融服务集聚区、大孤山文创康养区、飞地经济都市工业园区、四方台总部经济区;一带:建国南路沿线产业带),明确了提质升级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