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铁东区税务局: “云端”税宣“四精”服务促发展
    时间:2020-06-18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鞍山市铁东区税务局 点击: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鞍山市铁东区税务局紧围绕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的宣传主题,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依托“云端”,以“四精”服务打造税宣品牌,提升质效,助力纳税人复产发展。

    “云调查” 精准定位服务纳税人

    铁东区税务局于4月初率先推出线上调查问卷,1113人次参加网络调查。通过此次“云调查”充分了解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涉税服务需求,找准开展税收宣传月工作的着力点,其中优惠政策、电子税务局申报、企业所得税留存资料、延期缴纳税款等是目前纳税人较为关注的问题。

    同时,税收服务志愿者团队及时搜集钉钉APP“铁东纳税人之家”和微信“纳税服务志愿者群”中提问次数较多、关注度较高的各类问题,组织税收专家团队集体研究,编撰铁东区税务局《税收热点问题解答》,并在网络直播和日常工作中重点回应。

    “云推送” 精简流程服务纳税人

    防控不放松、工作不断档。为切实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国务院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费的工作部署落地,铁东区税务局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开展退费工作,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高时效地通过网络将应退社保费数据推送给社保、医保部门,确保缴费人在疫情期间的社保费用减免应享尽享、应退尽退,仅数据推送当天,就为335户办理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退费。

    结合铁东区纳税人实际,识别受影响最大、最困难、最脆弱的一万余户中小企业及服务型企业,为其提供出个性化、明细化服务。铁东区税务局结合辖区纳税人实际情况,仔细梳理全税费种优惠政策,编制《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大全(2020版)》向纳税人推送,帮助缓解生产经营困难,通过速递推送促进其复工复产。铁东区税务局积极联系辖区纳税人,通过LED屏幕播放税收宣传月宣传视频,扩大减税降费政策知悉范围。

    “云播报” 精细落实服务纳税人

    铁东区税务局举办“税收宣传再起航,助力企业风帆扬”云播报系列税收宣传活动。税收业务骨干走进直播间,介绍国家在疫情期间发布的减税降费政策及具体工作举措,在直播间现场留出纳税人答疑时间提问。

    邀请专职律师走进直播间,普及税收法律知识,结合案例讲解使纳税人知税法、懂税法。邀请担任铁东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志愿者的金域财税财务负责人李金婵走进直播间,以企业视角,解读在疫情期间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并讲解电子税务局申报流程。业务骨干化身“税务主播”做客鞍山市广播电视台《第一生活》栏目和“爱鞍山8890政务直播间”,介绍复工复产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自2月3日起,铁东区税务局共举办直播34场,累计观看人数2万余人次。

    “云监督” 精益求精服务纳税人

    过去一年,铁东区税务局独创的“税务、中介、纳税人”三方共建纳税服务志愿者团队,通过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线上为纳税人答疑解惑赢得了纳税人的好评;减税降费特邀监督员一年间为铁东区税务局提出减税降费落实、政风行风改进、纳税服务优化和新税务形象提升等方面十余条良策建议,监督减税降费工作持续推进,搭建税企沟通桥梁。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铁东区税务局继续与纳税服务志愿者、特邀监督员签约,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保证纳税人对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为铁东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宣传月集中开展有声势的“云端”宣传项目外,铁东区税务局结合当前个人所得税汇算重点工作,领导班子带领复工复产志愿者服务团队深入182户重点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及操作辅导,协助纳税人化解复工复产难题。同时,铁东区税务局立足长远,根据全年度各个阶段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有针对性地将不同时段的宣传主题和内容作了安排,形成了季度宣传有计划、月月宣传有重点、全年内容不重复,紧扣中心促工作的格局,发挥税收宣传效果,助力纳税人在特殊时期复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