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2020年度脱贫攻坚计划
    时间:2020-06-28来源:铁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又是脱贫攻坚巩固提高之年和“十三五”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认真贯彻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巩固脱贫质量,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扶贫项目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夯实精准施策基础,强化扶贫资金全过程监管,着力解决基层扶贫资金使用不够精准、透明度不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不够等突出问题,建立完善与县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和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相适应的项目管理制度,保证资金使用精准安全高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基本原则

    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成果,消除返贫隐患,结合我区实际,因户因人施策,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有效巩固脱贫质量。

    三、工作举措

    (一)医疗补充保险保费缴存工作

    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补充保险项目保费缴存工作,上级下达的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补充保险省补助资金900元,缴存至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鞍山中心支公司账户。

    (二)落实扶贫项目

    按照扶贫资金使用计划,将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万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8万元、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万元及时用于区内贫困户3户5人的企业带动扶贫项目。

    (三)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

    从实际出发,新兴、旧堡、大孤山三个涉农街道对农村人口进行全面摸排,对新致贫和漏贫的人口即时纳入。对全区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村户籍常住人口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及时掌握可能导致群众致贫、返贫的信息,制定针对性措施开展帮扶,最大程度降低致贫、返贫风险,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脱贫质量很高、生活相对富裕的脱贫稳定人口要进行识别,进行系统标识,实施差异化管理。

    (三)扶贫对象信息数据核准工作

    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我区脱贫户信息进行核准确认,提高扶贫开发数据真实性和数据质量。按照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确定的贫困户需填写的内容,开展脱贫户信息数据核准工作,也包括其帮扶主体信息的核准。

    (五)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

    指导各涉农街道开展进村入户采集和更新扶贫对象各类信息,采集贫困户历年帮扶措施,进行数据录入和系统操作开展数据分析,梳理识别以及数据质量等问题,形成到户到人的具体问题清单。根据问题清单,组织街道办事处开展实地核查,对查实的问题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