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
    时间:2020-06-28来源: 点击:

    一、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鞍山市金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新型建材)帮带脱贫项目。该项目共涉及贫困户3户5人,其中:低保户2户2人,占贫困人口40%。项目建设方式,以帮带资金投入方式,壮大企业资金,通过经营为贫困人口创造收益。

    二、目标任务
      以贫困户增收为目的,项目实施当年12月底前,受益贫困户人均年增收约1000元,实现巩固贫困人口年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的目标。

    三、项目建设内容

    开展企业带动扶贫。项目实施充分尊重贫困人口意愿,在贫困人口自愿参与的情况下,将扶贫资金6.8万元,投入到鞍山市金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每年为贫困人口按人发放不低于本金8%的收益分红,一帮两年,到2021年底结束,结束后本金返还区扶贫办。

    四、资金筹措及项目完成时间

    项目投资规模:6.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万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0.8万元、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万元,合计资金6.8万元。项目完成期限: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

    五、项目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完成后将为贫困人口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人均年增收约1000元。

    (二)社会效益。规划项目的实施,从贫困人口实际出发,针对贫困人口缺资金、少技术、无劳动能力等原因,使他们靠企业带动项目,达到稳定脱贫目的。

    六、减贫机制实现

    通过企业带动,实现区内现有贫困人口收入得到有效增加,脱贫成效更加显著,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七、项目管理

    纪委监察部门全方位监督,一经发现违规违纪现象,坚决从严查处,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建立群众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对所有项目的资金、物资、工程管理、投工投劳等都要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测评价的职能,加强过程群众监督,对工程建设不符合要求的及时纠正。